Wednesday, July 20, 2011

属于本来的路

幼儿时期,妈妈给我一枝笔跟一张纸,告诉我:“画在这里,不要画墙壁!”
从那天起,我学会找白纸来画画;找不到纸了,就偷偷在墙壁上画。

小学3年级,开始会向爸爸讨钱买漫画。看完了漫画,心痒了,手也痒了,就开始找白纸来模仿画漫画里的角色。画了好多,还送给身旁的朋友。

小学5年级,上美术课是我最爱也是最恨的一堂课。因为太好心了,不懂得拒绝,都答应朋友帮他们画。结果从此大家都把美术功课交给了我。但是最后受够了,我不再帮人画了。

小学6年级,订买了一本周刊“好朋友”,参加了一项四格漫画的投稿。
如果作品好就会被刊登出来,还有奖励好拿。
以为可以拿到投稿费,所以拼命画很多,作品也被刊登好多次。
可是就是没收到钱,却收到一大堆书签。
不过也收到一份心意,因为每星期一周刊来了,大家都争着看四格漫画,然后告诉我;

“鸿燕,你的漫画有出哦!”

一种受宠若惊的感觉 :)


14岁当年,我被一位大人朋友问:“你以后想做什么?”
“嗯....漫画家吧?”
“漫画家?可是在大马这里不好找吃,如果可以还是不要闯这行比较好,很难...”
因为一番话,因为没那自信去相信,因为认为他说的对
我把那小又微足不道的“梦想”放了。

17岁开始,无意之间画出了mochi兔,还篇成了4格漫画。不知何因?身旁的友人会有空没空拿我diari来看我的漫画。如果没更新的,就会问:“没有画新的吗?”
有一次,学校有了education fair。大家都在讨论要深造什么?
一位朋友问了我:“shirley,你以后要做什么?”
“嗯......还不是很清楚”
“那你去读graphic designer啦!你酱会画!”还是一副很兴奋的样子告诉我。
“不知道了,我觉得还是不要比较好...因为在这里很难找吃,可能我会吃自己”
结果我看到的是他失望的表情,然后对我说“很可惜。”

18岁了,一部份的同学都去了私立大学。而我因为“我还不知道要读什么”而休读超难读的中六。
在教室里有个notice board,不知何因?负责人为了我,在notice board 留下了我专属的"mochi's corner'',好让我可以登放我的mochi四格漫画。
班里或隔壁班的人或老师有时间就会到那里瞄瞄几眼。
我也会在座位观察,如果有人笑,有人会批评,我就会放心。但是如果没反应,我得思考怎么让人看了有回应。

等着STPM成绩放榜的那几个月,我已经20岁了。我开始尝试画漫画故事,因为过去我都失败在篇故事。最后甚至还参加了比赛。


第一次比赛,很意外也很难值信,画得有些难看(自己都不敢看)还可以拿........第一。会不会这比赛只有3个人参加?不过看来这好像并不是运气好的一件事,因为主办当局告诉我:“有13个人参加,你放心。”


后来,朋友和父母都问了一样的问题


“为什么不读graphic designer?”


“............”


“不要浪费自己所拥有的才能,考虑考虑吧”


“算了吧,画画还是当副业比较好”


STPM过了,成绩并不很差也申请了国立大学。当时是多么肯定自己不会那么衰,一定可以挤进大学。


可是失败了。


心碎了,在想自己到底是为了什么原因而花了那一年半的时间留下来读f6?


然后再花了我超过半年的时间等着进大学,结果很轻松的告诉我:“kamu gagal”这句话。 死政府到底想夺走我多少时间?


回头想,回头看,是不是从一开始,我就走错了路?


会不会现在档掉我,就为了让我选择本来就属于我的路?


也迷茫是不是该选择它?也会不会是真的是属于我的?


种种恐惧都有,就好像你若一不小心选错了,就会跌得很惨很惨。


但是




该不该把它当成是梦想?


而梦想是不是也该勇敢的追逐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